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方疇

方疇

信州弋陽人,字耕道,號困齋。高宗建炎二年進士。紹興改元,上書言四宜憂、十宜行、一宜去,又請擇宗室為儲貳。曾任建康通判。二十四年,在通判武岡軍任上,以通書胡銓及他事忤秦檜除名,編管永州。三十一年再鞫改正,猶奪一官。有文集。

方疇字典分解

方的解釋 方 fāng 四個角都是90暗乃謀噝位蛄雒娑際侵苯撬謀噝蔚牧⑻澹骸模ㄒ喑啤胺階印保!邸 數學上指某數自乘的積:方根。平方。開方。 人的品行端正:方正。方

疇的解釋 疇 (疇) chóu 田地:田疇。平疇。 類,同類的:範疇。 古同“儔”。 使相等:疇其爵祿。 筆畫數:12; 部首:田; 筆順編號:251211113124

也學習下:方瞳翁【歷史典故】

漢 劉向《列仙傳》:“偓佺者,槐山採藥父也,好食松實,形體生毛,長數寸,兩目更方,能飛行逐走馬。”又晉 王嘉《拾遺記.周靈王》:“老聃在周之末,居反景日室之山,與世隔絕,有黃髮老叟五人……瞳子皆方,面色玉潔,手握青筠之杖,與聃共談天地之數。”後以“方瞳翁”指長壽仙翁。宋 陸游《書懷》詩:“招呼方瞳翁,邂逅鳥爪仙。”

方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