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先告

先告

法律用語。指同案犯或連坐者在案發前對其他罪犯先行告發。凡先告者,法律均予寬減。《睡虎地秦墓竹簡·法律答問》:“夫有罪,妻先告,不收。妻媵臣妾、衣器當收不當?不當收。”

先告字典分解

先的解釋 先 xiān 時間在前的,次序在前的,與“後”相對:先前。先期。原先。先驅。先河(中國古代帝王先祭黃河,後祭海,以河為海的本源,後稱倡導在先的事物)。先覺(ju

告的解釋 告 gào 說給別人,通知:告諭。告知。告誡。告訴。報告。勸告。奔走相告。 向行政司法機關檢舉、控訴:告發。告狀。控告。 表明,請求:告老。告急。自告奮勇。 宣

多學學:先零羌【歷史知識】

先亦作西。古族名。漢時西羌的一支。西漢初分布於湟水及浩門水流域。武帝開金城、令居(今甘肅永登),西逐諸羌。先零羌與封養羌、牢姐羌合兵十餘萬攻令居、安故(今甘肅臨洮南),圍枹罕(今甘肅臨夏境),被漢擊敗,其部落遂徙居湟水上游、青海湖周圍和貴德等地。宣帝時,趙充國再擊之,遂繼續向西遷徙至於青海湖西鹽池等地。王莽末,先零復據湟水流域,並占領金城(今蘭州)。東漢初,被馬援等擊平,徙於隴西(治今甘肅臨洮)

先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