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毛玠

毛玠

字孝先,陳留平丘(今河南封丘)人。初為縣吏,曹操領兗州,闢為治中從事。向曹操建議奉迎獻帝,重視農業,積蓄軍糧,被採納。歷官丞相東曹掾、右軍師、尚書僕射等職。不滿操殺崔琰,以語涉怨謗免官,卒於家。


三國魏陳留平丘人,字孝先。少為縣吏,以清公稱。曹操臨兗州,闢為治中從事。建計奉天子以令諸侯、修耕植以蓄軍資。操為司空丞相,拜玠東曹掾,與崔琰並典選舉,剛直公允,舉用清正之士,請謁不行,雖五官曹丕親自屬所親眷,亦為玠所拒。時人憚之。居顯位而以儉率人,振施貧族。遷右軍師。魏國初建,為尚書僕射。後受謗下獄,免黜,卒於家。

毛玠字典分解

毛的解釋 毛 máo 動植物的皮上所生的絲狀物:毛筆。羽毛。毛織品。毛骨悚然。輕於鴻毛。 像毛的東西,指穀物或草:不毛之地。 衣物上的黴菌:老沒見太陽都長毛了。 粗糙,沒

玠的解釋 玠 jiè 大的圭,古代的一種禮器。 筆畫數:8; 部首:王; 筆順編號:11213432

也學習下:毛文昌【歷史人物】

宋蜀人,字則之。畫郊野村堡人物,能逼真。又為村童入學圖,其行步動止,拜立誦寫,備具風概。

毛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