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軍師

軍師

官名。①西周春秋已置,為軍中高級參謀幕僚之職。《呂氏春秋·貴因》: “天雨,日夜不休,武王疾行不輟。軍師皆諫曰: ‘卒病,請休之。’”漢朝如劉秀隗囂軍中皆設,非常制。東漢曹操置為丞相府高級幕僚,有中、前、後、左、右軍師及軍師祭酒等名目,分掌軍國選舉、刑獄法制、軍務等,遂定置,地位在長史之上。三國皆置。魏大司馬、大將軍、三公、諸征鎮將軍等府皆置,主管軍務,五品。蜀亦屬丞相府,有軍師祭酒,中、前、後軍師等名目,典掌軍政,兼負監軍之任,位在監軍之上。魏延曾以征西大將軍兼前軍師。吳有軍師、副軍師、左右軍師,不隸相府,地位甚高,或以丞相、左右大司馬兼任。西晉避司馬師諱,改名“軍司”,諸軍府皆置,職掌監軍。②太平天國總理軍政之官。位次於天王,職權極重,實際負責天國軍政之管理。初分正、又正、副、又副四員,以楊秀清、蕭朝貴、馮雲山、韋昌輝為之。1851年永安封王后,各王仍保留軍師原銜。石達開出走後,洪秀全曾自任軍師,總理朝政。1859年洪仁玕以精忠軍師輔政。後期成為榮譽職銜,石達開、李秀成、陳玉成等皆得封此,比王爵為重。


官名。1、掌軍國選舉、刑獄、監督等(見《通典·職官十一·監軍》)。《漢書·晁錯傳》:“明詔軍師,愛士大夫。”。《後漢書·孝獻帝紀》:“二十二年夏六月,丞相軍師華歆為御史大夫。”

2、職如謀士,參議軍謀。《後漢書·隗囂傳》:“囂既立,遣使聘請平陵人方望,以為軍師。”又《後漢書·鄧禹傳》:“於是以韓歆為軍師,李文、李春、程慮為祭酒。”

3、總理軍政的官,太平天國置。據《天命詔旨書》記載辛開元年封楊秀清為左輔正軍師,蕭朝貴為右弼正軍師。

軍師字典分解

軍師的解釋 (1) [military counsellor](2) 舊時小說戲曲中所說在軍中擔任謀劃的人(3) 為主帥出主意的人,現泛指替人出主意的人狗頭軍師

軍的解釋 軍 (軍) jūn 武裝部隊:軍威。軍服。行(x妌g )軍。軍功。軍犬。軍備。軍紀。軍銜。軍閥。軍令狀。異軍突起。潰不成軍。 軍隊的編制單位,是“師”的上一級。

師的解釋 師 (師) shī 教人的人:老師。導師。師傅。師生。師徒。師德。良師益友。好(h刼 )為人師。 擅長某種技術的人:工程師。醫師。技師。 效法:師法古人。 榜樣

不妨一看:軍都指揮使【歷史知識】

官名。五代始置,宋因之,為軍一級統兵官。遷補則遙領刺史,再遷為廂都指揮使。其下設軍都虞候為副職。

軍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