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柳渾

柳渾

【生卒】:715-789

字夷曠,襄州(今湖北襄樊)人。天寶進士。貞元時拜兵部尚書,加同平章事,判門下省。後受張延賞排擠,罷知政事。(,參見《新唐書》)


唐襄州人,字夷曠。早孤,力學不輟。玄宗天寶進士。代宗大曆末為尚書右丞。德宗貞元初封宜城縣伯,以兵部侍郎同平章事。時渾瑊與吐蕃會盟,柳渾以為難與吐蕃信結,後果劫盟。宰相張延賞嫉渾守正,排擠之,罷政事。卒謚貞。

柳渾字典分解

柳的解釋 柳 liǔ 落葉喬木或灌木,枝柔韌,葉狹長,春天開黃綠色花,種子上有白色毛狀物,成熟後隨風飛散,種類很多,有“垂柳”、“河柳”、“杞柳”等:柳條。柳絮。柳暗花明

渾的解釋 渾 (渾) hún 水不清,污濁:渾水摸魚。渾濁。 罵人糊塗,不明事理:渾人。渾話。渾蛋。渾渾噩噩。 全,滿:渾身。渾然。 天然的,淳樸的:渾古。渾樸。渾厚。

也學習下:柳眉倒豎【歷史典故】

柳眉:指女子細長的眉毛。形容女子發怒時聳眉之狀。《兒女英雄傳》五回:“那女子不聽猶可,聽了這話,只見他柳眉倒豎,杏眼圓睜,腮邊烘兩朵紅雲,面上現一團煞氣。”《孽海花》一○回:“兩人抬頭一看,卻就是那非常標緻的女洋人夏雅麗姑娘,柳眉倒豎,鳳眼圓睜。”亦作“柳眉踢豎”。《水滸傳》二一回:“只見那婆惜柳眉踢豎,星眼圓睜,說道:‘老娘拿是拿了,只是不還你。’”亦作“柳眉剔豎”。《金瓶梅》五八回:“〔潘金蓮

柳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