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呼韓邪

呼韓邪

【生卒】:?—前31

西漢匈奴單于,姓攣鞮氏,名稽侯。冒頓六世孫。宣帝神爵四年立為單于。甘露元年為兄郅支單于所敗,二年南下歸漢,率所部遷漢光祿塞下,是為南匈奴。與漢盟曰“漢與匈奴,合為一家”。元帝竟寧元年,復入朝,娶漢後宮王嬙(昭君)為閼氏。自呼韓邪附漢,匈奴與漢朝和好達六十餘年之久。

呼韓邪字典分解

呼韓的解釋 (1). 漢 時 匈奴 單于 呼韓邪 的省稱。《文選·張衡<東京賦>》:“ 宣 重威以撫和戎狄, 呼韓 來享。” 薛綜 註:“《漢書·宣(帝)紀》曰:‘ 呼韓邪

邪國語字典 邪 xié 不正當,不正派:邪惡(?)。邪念。邪說。 中醫指引起疾病的環境因素:寒邪。風邪。 迷信的人指鬼神給予的災禍:中(zh恘g )邪。 妖異怪誕:邪魔。邪

多看看:呼癸呼庚【歷史典故】

同“呼庚癸”。明 張煌言《放歌》:“藐孤軍之屹立兮,呼癸呼庚;予憫此孑遺兮,遂息機而寢兵。”

呼韓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