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呼召

呼召

官場用語。宋朝官員或士人慾見宰相、執政,須將本人名刺、門狀遞呈本府書司值省官,稱為下呼召。候呼召時,即隨其引導參見。

呼召字典分解

呼召的解釋 呼喚;召喚。《三國志·魏志·袁紹傳》“以大將軍掾為侍御史” 裴松之 注引 漢 王粲 《英雄記》:“ 袁本初 坐作聲價,不應呼召,而養死士,不知此兒欲何所為乎?

呼的解釋 呼 hū 喊:呼喊。呼聲。呼籲。呼天號(h俹 )地。 喚,叫:呼喚。呼叫。呼應。呼朋引類(招引同類的人,共同做壞事)。 往外出氣,與“吸”相對:呼氣。呼吸。 象

召的解釋 召 zhào 召喚:召集。召見。 召致,引來:召禍。召人怨。 召 shào 古通“邵”,古邑名,在今中國陝西省岐山縣西南。(三)姓氏。 筆畫數:5; 部首:

看一看:呼群結黨【歷史典故】

謂招引同夥,聚集成幫。清黃鈞宰《金壺浪墨.疲兵》:“夏初,楚兵晝奪十三行,背負肩擔而去,呼群結黨,散赴各鄉,累日不歸,不知所事。” 並列 召集同夥,聚結成幫。清·黃鈞宰《金壺浪墨·疲兵》:“夏初,楚兵晝奪十三行,背負肩擔而去,~,散赴各鄉,累日不歸,不知所事。”△貶義。多用於召集同夥方面。→呼朋喚友 呼朋引類 ↔獨來獨往

呼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