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中俄奉天交地暫且章程

中俄奉天交地暫且章程

簡稱《增阿暫章》。沙俄脅迫奉天地方官員簽訂的非法地方性條約。1900年(光緒二十六年)沙俄出兵侵占中國東北三省後,企圖誘使李鴻章簽訂一項關於東北的條約,未果。沙皇尼古拉二世決定與東北地方當局締結地方性協定。沙俄占領軍總司令阿列克謝也夫強令盛京將軍增祺派周冕為代表,於1900年11月8日(光緒二十六年九月十七日)到旅順談判“交還”奉天問題,強令其接受沙俄預先擬好的《奉天交地暫且章程》,並於11月11日(九月二十日)誘使增祺在章程上籤了字。《章程》共九條,主要內容:奉天(今瀋陽)設俄國總管一員,辦理盛京將軍與俄“遼東總理大臣往來交涉事件。凡將軍所辦要件,該總管應當明晰”;留俄軍駐防;奉天清軍一律繳械遣散,俄軍未占炮台、營壘、火藥庫一律拆毀;增祺回任後,應安靖地方, “務使興修鐵路毫無攔阻破壞”;奉天如設立警察,要“轉請俄帶兵官,盡力幫同辦理”。周冕系辦理漠河金礦因貪污而革職道員,根本無權代表中國簽訂任何協定,增祺未經清廷授權而簽字的條約也是非法的。沙俄通過這個章程以“交還”名義,攫取了統治奉天的特權,建立了由沙俄監理下的傀儡政權。次年,清駐俄大使楊儒與沙俄談判交收東三省時,證實了《增阿暫章》的存在,清政府因此將增祺革職,宣布《增阿暫章》作廢。

多學學:中京留守【歷史官職】

官名。遼南面官,中京留守司長官,兼領大定府政事。下設副留守、同僉、判官、推官等職。

中俄奉天交地暫且章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