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番係

番係

西漢時人。武帝時任河東郡守。建議武帝修渠引汾水灌溉皮氏、汾陰兩地農田,又引黃河水灌溉汾陰、蒲坂農田,可使原黃河岸邊素不耕墾的土地五千頃變為可耕農田,每年增收二百萬石糧食,以減少關東漕運的困難。武帝採納他的建議,發卒數萬人修建渠田。後因黃河改道,渠田遂廢。(,參見《史記》)

番係字典分解

番的解釋 番 fān 遍數,次,回:三番五次。 輪流更代:輪番。更(g卬g )番。 稱外國的或外族的:番邦。番茄。番薯。 倍:產量翻了二番。 番 pān 〔番禺〕地名,

係的解釋 係 xì 同“系1”③⑥。 筆畫數:9;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3554234

順便了解:番窠倒臼【歷史典故】

形容打破現成的格式。明 唐順之《書王龍溪致知議略》:“世間茅葛議論已自充塞,更無一片寸草不生地步,王老於其間又番窠倒臼,又撰出一種馭氣攝靈一息一息等語,又是一場孽怪。” 並列 番,通“翻”。窠,臼倒翻過來。形容打破原有的格式。明·唐順之《書王龍溪致知議略》:“世間茅葛議論已自充塞,更無一片寸草不生地步,王老於其間又~,又撰出一種馭氣攝靈一息一息等語,又是一場孽怪。”△多用於改變現狀方面。

番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