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牛欄山鎮

牛欄山鎮

即今北京市順義縣北二十里牛欄山鎮。鎮在牛欄山東南,因山而名。為歷史上軍事要塞。遼置牛欄都統領司於此。清設把總。


在北京市順義區北部、潮白河西側。面積36.8平方千米。人口2.4萬。鎮人民政府駐牛欄山,人口 4450。以牛欄山得名。鎮區遼已成村。遼置都統領司,明置遞鋪。清置漕河汛把總,又名漕河營。1949年屬順義縣第二區。1958年為牛欄山公社,1983年改鄉,1990年改置牛山鎮。1998年改稱牛山地區辦事處。2000年置鎮,改名牛欄山鎮。產小麥、玉米。是京郊漁業基地。有釀酒、服裝、建材、印刷、工藝製品等廠。清曾設集鎮,商貿興盛。京承鐵路和101國道及牛板、牛魏等公路經此。有元聖宮、藥王廟等古蹟。

牛欄山鎮字典分解

牛欄的解釋 (1) [cow pen]∶指牛棚旁邊或四周的圍欄(2) [oxer]∶防止牛通過的牛欄,一邊用護欄擋住,其他幾邊是二、三英尺寬的隔離溝(3) [cattle

山鎮的解釋 某一地區最有名的山。《周禮·夏官·職方氏》:“東南曰 揚州 ,其山鎮曰 會稽 ,其澤藪曰 具區 。” 鄭玄 註:“鎮,名山安地德者也。” 孫詒讓 正義:“此九州

多學一學:牛衣【歷史知識】

漢代一種給牛禦寒的覆蓋物,以草或亂麻編成。《漢書·王章傳》:“初,章為諸生,學長安,獨與妻居。章疾病,無被,臥牛衣中。與妻決,涕泣。”顏師古註:“牛衣,編亂麻為之,即今俗呼為龍具者。”王先謙《漢書補註》引《演繁露》:“牛衣,編草使暖,以被牛體,蓋簑衣之類。”後以“牛衣對泣”形容夫妻共守窮困。

牛欄山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