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斗酒學士

斗酒學士

古代對酒量大的文人或名臣的謔稱。出自唐王績之事跡。王績,字無功,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隋末著名學者王通之弟。隋時隱居鄉里。唐朝武德年間曾待詔門下省,按舊制每日由官府供酒三升。有人問他:“待詔有何好處?”答道:“好酒值得留戀。”侍中陳叔達聽說此話,便每日送給他酒一斗。故時稱“斗酒學士”。

【出典】:

《新唐書》卷196《隱逸·王績傳》5595頁:“故事,官給酒日三升,或問:‘待詔何樂邪?’答曰:‘良醞可戀耳!’侍中陳叔達聞之,日給一斗,時稱‘斗酒學士’。”

【例句】:

宋·蘇軾《趙既見和複次韻答之》:“酸寒可笑分一斗,日飲無何足袁盎。”


偏正 指酒量大的文士或名臣。語本《新唐書·王績傳》:“以前官待詔門下省,故事,官給酒日三升。或問:‘待詔何樂邪?’答曰:‘良醞可戀耳。’侍中陳叔達聞之,日給一斗,時稱‘斗酒學士。’”[例]李白是有名的~。△用於飲酒方面。

斗酒學士字典分解

成語斗酒學士的解釋 指酒量大的文士或名臣。

斗酒的解釋 亦作“鬭酒”。比酒量。 唐 杜牧 《街西長句》:“游騎偶同人鬭酒,名園相倚杏交花。” 清 陳維崧 《菩薩蠻·為竹逸題徐渭文畫紫牡丹》詞:“年時鬭酒紅欄下,一

學士的解釋 (1) [bachelor]∶學位的一種,通常是初級或最低級學位文學士(2) [scholar]∶古代在國學讀書的學生

多學學:斗筲之材【歷史典故】

源見“斗筲小人”。比喻短淺的才識。常用為自謙之詞。《漢書.谷永傳》:“永斗筲之材,質薄學朽,無一日之雅。” 見“斗筲之人”。

斗酒學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