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金光辰

金光辰

字居垣,全椒(今屬安徽)人。崇禎元年(1628)進士。歷官河南按察使、太僕丞、左僉都御史。曾巡視北京西城,嚴格執法。又曾條奏三百餘章,彈劾不避權貴。因請罷遣中官監軍,違帝意,被調外任。又因救劉宗周,被貶官。父憂歸。明亡,家居二十餘年卒。


明滁州府全椒人,字居垣,號雙崖。崇禎元年進士,授行人,擢御史,巡視西城,治內使殺人罪。出按河南,條奏達三百餘章,彈劾不避權貴,以疏請罷遣中官忤旨調外。後召為大理寺正,進太僕丞,又以疏救劉宗周降級調外。福王時起故官不赴。明亡後家居二十餘年卒。

金光辰字典分解

金光的解釋 (1).指神佛之光。喻神道佛法的力量。《樂府詩集·郊廟歌辭一·漢郊祀歌》:“沛施祐, 汾 之阿,揚金光,橫泰河。” 唐 賈島 《送譚遠上人》詩:“金光明本行,

辰國語字典 辰 chén 地支的第五位,屬龍。 用於記時:辰時(上午七點至九點)。 時日:辰光。時辰。誕辰。 日、月、星的總稱:北辰(北極星)。星辰。 古同“晨”,清早。

多學一學:金華【歷史人物】

忠兄,有志節。忠守通州有功,欲推恩授他官,辭不受。成祖視為迂叟,放回家。一天,讀宋史至王倫附秦檜事,放聲長嘆而死。鄉里稱他為白雲先生。明浙江鄞縣人,字宗實。金忠弟。永樂間欲以其兄功推恩官之,辭不就,召賜金綺,亦不受,成祖視為迂叟,放還。里中稱白雲先生。

金光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