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孫永

孫永

【生卒】:1019——1086

字曼叔,長社(今河南許昌)人。以蔭為將作主簿。第進士,調襄城尉。神宗即位,擢天章閣待制。改河北、陝西都轉運使,加龍圖閣直學士、知秦州。斥王韶獻取熙河之策,降知和州。召還,陳青苗、助役法害民,出知瀛州。哲宗立,召拜工部尚書。奏請罷保馬、保甲及免役法,復舊法。卒,贈銀青光祿大夫,謚康簡。


宋趙州平棘人,徙居長社,字曼叔。孫沖孫。以蔭為將作監主簿。仁宗慶曆六年進士。累官太常博士。神宗朝以龍圖閣直學士知秦州,降知和州,稱青苗、助役法“強民出息輸錢代徭,不能無重斂之患”。知開封府,反對市易抵當法,罷提舉中太一宮。哲宗時召拜工部尚書,請罷保馬、保甲、免役法。卒謚康簡。外和內勁,議論持平,不屈權勢,范純仁、蘇頌皆稱為國器。

孫永字典分解

孫的解釋 孫 (孫) sūn 兒子的兒子:孫子。孫女。 跟孫子同輩的親屬:外孫。侄孫(侄兒的子女)。 孫子以後的各代:曾(z卬g )孫(孫子的子女)。玄孫(曾孫的子女)。

永的解釋 永 yǒng 水流長:“江之永矣”。 久遠:永遠。永生。雋永。永晝(長晝)。永年(a.整年;b.長壽)。永訣。永誌不忘。永垂不朽。 古同“詠”,以詩詞等來敘述。

多看看:孫宜【歷史人物】

【生卒】:1507—1556 明湖廣華容人,字仲可,一字仲子,號洞庭漁人。孫繼芳子。嘉靖七年舉人。工文,著作甚富。有《洞庭山人集》、《國朝事跡》、《遯言》和《明初略》等。

孫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