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陳後主

陳後主

【生卒】:553—604

即陳叔寶。字元秀,小字黃奴。南朝陳宣帝長子。在位時,大建宮室,終日與寵妃詞臣游宴,不問政事,製作艷詞,被以新聲,如《玉樹後庭花》、《臨春樂》等。自恃長江天塹,隋軍大舉南下,仍縱酒賦詩不輟。隋軍入建康,俘送長安,詩酒如故,隋文帝言其“全無心肝”。病死洛陽。謚煬。明人輯有《陳後主集》。

陳後主字典分解

主國語字典 主 zhǔ 權力或財物的所有者,家庭的首腦:主人。物主。失主(失掉財物的人)。當家作主。 舊時臣子稱君王,下級稱上級,僕人稱家主:君主。主上。 對事物的意見或認

順便了解:陳嬰【歷史人物】

【生卒】:?—前183秦時任東陽縣令史。前209年,陳勝、吳廣起義後,東陽人民數千人殺縣令回響起義,他被推為首領,部眾發展至二萬人。其部屬欲立以為王,他辭讓,率眾歸屬項梁,被任為上柱國,後歸項羽。羽死,歸漢,從定豫章,浙江,封堂邑安侯。(、參見《史記》)西漢人。秦二世時為東陽令史。陳勝起義,有少年殺縣令,立嬰為長,從者二萬人。以兵屬項梁,為楚柱國。後歸漢,定豫章等地,封堂邑侯。卒謚安。

陳後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