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韓信

韓信

【生卒】:?—前196

秦末漢初淮陰(今屬江蘇)人。初屬項羽為郎中,後投奔劉邦,被任為大將。楚漢戰爭時,他建議劉邦出兵東進,劉邦採用其策,攻占關中。劉邦在滎陽、成皋間與項羽相持,他另率軍抄襲項羽後路,破趙取齊,占領黃河下游之地,對項羽造成鉗形包圍態勢,被劉邦封為齊王。前202年,率軍與劉邦會師,擊滅項羽於垓下。漢朝建立,改封楚王。後有人告他謀反,被降為淮陰侯。數年後,又被人告發與叛將陳豨勾結謀反,為呂后所殺。著有《兵法》三篇,已佚。(參見《史記》)


西漢淮陰人。秦二世二年,從項羽,為郎中,不受重用。亡歸劉邦,任連敖、治粟都尉。經蕭何力薦,任大將軍。建議邦東向以圖天下,將兵擊魏破代,下燕取齊。漢四年任相國,次年為齊王。繼與邦圍殲項羽於垓下。西漢立,改封楚王,都下邳。有告信謀反,高祖偽游雲夢而執之,貶為淮陰侯。高祖十年,陳豨反,與信暗通聲氣。其舍人舉報信謀發兵襲呂后、太子。為呂后與相國蕭何計誘入長樂宮,被斬。

韓信字典分解

韓信的解釋 (?-前196)西漢軍事家。淮陰人。早年家貧,常從人寄食,曾受胯下之辱。秦末參加項羽部隊,因不受重用,改投劉邦,被拜為大將軍。楚漢戰爭中,劉邦採納他的建議,攻

韓的解釋 韓 (韓) hán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中部、山西省東南部。 指“韓國”(位於亞洲朝鮮半島南部)。 姓。 筆畫數:12; 部首:韋; 筆順編號:122

信的解釋 信 xìn 誠實,不欺騙:信用。信守。信物。信貨。信誓旦旦。 不懷疑,認為可靠:信任。信託。信心。信念。 崇奉:信仰。信徒。 訊息:信息。杳無音信。 函件:信件

也學習下:韓遜【歷史知識】

?—914 唐末五代時人。為靈武(治今寧夏靈武西南)軍校,據州城,拜朔方節度使。後梁開平三年(909)封潁川王。是時邠寧楊崇本、鄜延李周彝、鳳翔李茂貞皆與後梁爭戰,獨他與夏州李思諫臣屬後梁。善撫部眾,境內以安,卒於靈州。

韓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