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曹節

曹節

【生卒】:?—181

東漢南陽新野人,字漢豐。桓帝時宦官,由小黃門遷中常侍,奉車都尉。靈帝即位,以定策封長安鄉侯。矯詔殺大將軍竇武與太傅陳蕃,遷長樂衛尉,封育陽侯,尋轉大長秋。父兄子弟皆為公卿列校、牧守令長,布滿天下,淫暴無道。又與宦官侯覽收捕黨人李膺、杜密等百餘人下獄處死。後任尚書令。

曹節字典分解

曹的解釋 曹 cáo 等,輩:爾曹(你們)。吾曹。 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部曹(中國明、清兩代各部司曹的通稱,源於漢代曹史的簡稱,相當於郡守的總務長)。 訴訟的原告、被告兩

節的解釋 節 (節) jié 竹子或草木莖分枝長葉的部分:竹節。節外生枝。 物體的分段或兩段之間連線的部分:關節。兩節車廂。 段落,事項:節節(一段一段地,逐步)。節目。

多學一學:曹毓瑛【歷史知識】

1813—1866 清江蘇江陰人,字琢如。道光拔貢。鹹豐十年(1860)任鴻臚寺少卿。英法聯軍攻陷北京,隨鹹豐帝逃熱河,與留京議和的恭親王奕訢暗通音訊,對抗肅順等。慈禧太后與奕訢發動政變後,命在軍機大臣上學習行走,遷順天府丞。同治元年(1862)擢大理寺卿、兵部尚書,授軍機大臣。次年任工部侍郎,調兵部。三年署兵部尚書,鏇擢左都御史,調兵部尚書。不久病死。

曹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