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神山鎮

神山鎮

一作神仙鎮。唐置,屬北庭都護府。在今新疆吉木薩爾縣南。


(1)在山東省蒼山縣東北部。面積71平方千米。人口4.5萬。鎮人民政府駐神山,人口7000。因村北有神山而得名。1950年設神山區,1958年成立神山公社,1984年建鎮。燕子河流經。產小麥、玉米、大蒜。有印刷、電器修理、麵粉、大蒜脫水、水泥等廠。206國道經此。(2)在湖北省赤壁市東北部。面積187平方千米。人口4萬。鎮人民政府駐神山,人口1500。因鎮東有黽、蛇二山,傳水漲山高,有神靈保佑,故名。解放初屬蒲圻縣第六區。1955年置神山鄉,1958年改設神山公社,1984年置鎮。1998年屬赤壁市。主產稻、油料作物,盛產茶葉、苧麻、蓮、菱、魚。礦產有石灰石、大理石,儲量豐富。以魚市聞名。有岩棉、矽酸銅等廠。有公路接京珠高速公路,楊西公路經此。(3)在廣東省廣州白雲區西北端。面積44.8平方千米。人口3.8萬。鎮人民政府駐神山圩,人口1.6萬。鎮以駐地名。因附近山崗名菩薩嶺得名。宋末漸成圩市。原屬番禺縣第九區。1958年劃歸廣州市郊區。1959年置石龍公社,初駐石龍圩,後遷神山圩。1984年設石龍區。1986年撤區建神山鎮。地處白泥河東岸,屬台地平原地形。主產稻、花生,並產甘蔗、蔬菜。有糧油加工廠。

神山鎮字典分解

神山的解釋 神話中謂神仙所居住的山。《史記·封禪書》:“乃益發船,令言海中神山者數千人求 蓬萊 神人。” 宋 蘇軾 《石芝》詩:“神山一合五百年,風吹石髓堅如鐵。”

鎮國語字典 鎮 (鎮) zhèn 壓:鎮尺(用金屬、玉石等製成的尺形文具,用來壓書和紙。亦稱“鎮紙”,“壓尺”)。鎮痛。 以武力維持安定:鎮壓(用強力壓制,不許進行政治活動

多學學:神差鬼使【歷史典故】

謂某些湊巧的事發生,像有鬼神在暗中操縱、指使。常用以比喻預料不到、不由自主。《紅樓夢》第三八回:“鳳姐不等人說,先笑道:‘……可知老祖宗從小兒福壽就不小,神差鬼使,磞出那個坑兒來,好盛福壽啊!’”蔣子龍《喬廠長上任記》:“喬光朴神差鬼使給童貞打了個電話,約她今晚到家裡來。”亦作“神使鬼差”。沙汀《范老老師》:“當他剛從米市壩朱涼粉家裡串了門子出來的時候,忽然神使鬼差地一下停在街心。” 見“鬼使神差

神山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