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禹顯

禹顯

【生卒】:1189——1229

雁門(今山西代縣)人。貞祐初,為上黨公張開部將,積功授義勝軍節度使兼沁州招撫副使。元光二年(1223),守龍豬谷,為元軍擊敗。又固守襄垣八年,多次擊敗元軍,遷權元帥右都監。正大六年,為叛軍挾持降元,不屈而死。


金雁門人。累以戰功授義勝軍節度使。宣宗元光二年,守龍豬谷,敗蒙古兵。以三百人守襄垣,八年,屢次擊退蒙古兵。擢權元帥右都監。軍內變,城破被擒又逃脫,復被執而死。

禹顯字典分解

禹的解釋 禹 yǔ 傳說中國夏代的第一個君主,他曾經治過洪水:禹域(指中國的疆域)。 姓。 筆畫數:9; 部首:忄; 筆順編號:325125214

顯的解釋 顯 (顯) xiǎn 露在外面容易看出來:明顯。顯著。顯學(著名的學說或學派)。 表現,露出:顯露。顯示。顯山露水(喻顯示自己,引人注目)。 舊時稱有權勢的或有

多學學:禹讓【歷史典故】

《尚書.虞書.大禹謨》:“禹曰:‘枚卜功臣,唯吉之從。’……禹拜稽首固辭,帝曰:‘毋,唯汝諧。’”舊題漢.孔安國傳:“枚謂歷,卜之而從其吉,此禹讓之志。”大禹治水有功,舜禪讓他繼帝位。他辭讓未成,後終即位為帝。後遂用為帝王登基之典。唐.錢起《觀法架自鳳翔回》:“周慚散馬出,禹讓浚川回。”

禹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