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禹惜寸陰

禹惜寸陰

《淮南子.原道訓》:“故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之陰,時難得而易失也。”又《晉書.陶侃傳》載:晉 陶侃曾經說:“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豈可逸游荒醉,生無益於時,死無聞於後!”部下有“以談戲廢事”的,他命令把“酒器、蒱博之具,悉投之於江”,並且說:“摴蒱者,牧豬奴戲耳!”後因以“禹惜寸陰”為極其愛惜時光之典。《晉書.祖納傳》:“納好弈棋,王隱謂之曰:‘禹惜寸陰,不聞數棋。’”


主謂 寸陰,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形容極短的時間。禹勤於治水,愛惜光陰。晉·皇甫謐《帝王世紀》:“堯命(禹)以為司空,繼鯀治水,乃勞身勤苦,不重徑尺之璧,而愛日之寸陰。”《晉書·陶侃傳》:“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晉書·祖納傳》:“納好弈棋,王隱謂之曰:~,不聞數棋。”△褒義。多藉以勸人珍惜時間。→寸陰尺璧 寸陰是競

禹惜寸陰字典分解

成語禹惜寸陰的解釋 指禹勤於治水,愛惜光陰之事。

寸陰的解釋 [a very short time] 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比喻一個非常短的時間故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之陰,時難得而易失也。——《淮南子

多學一學:禹藏花麻【歷史知識】

吐蕃西市新城(今甘肅榆中北)首領。西夏毅宗諒祚拱化元年(1063),因宋攻掠,以城降夏。夏毅宗妻以宗室女,封駙馬。四年,夏升西市新城為保泰軍,受命鎮守。大安七年(1080)因太后梁氏兄妹囚惠宗秉常,移書於宋,請討梁氏,願作內應。宋軍攻城,他佯敗,棄城西走夏都興慶(今寧夏銀川)。次年,遣使約期降宋,不果。

禹惜寸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