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文遂

文遂

五代時僧。杭州人,俗姓陸。少徙家宣城,於池州落髮。年十六,觀方禪教,習究《首楞嚴經》,並為注釋文句。後參法眼文益,服膺事之,盡焚舊注。初住吉州止觀。南唐李煜乾德二年,延住金陵長慶院,遷清涼院,終住報慈道場,署雷音覺海大導師。

文遂字典分解

文的解釋 文 wén 事物錯綜所造成的紋理或形象:燦若文錦。 刺畫花紋:文身。 記錄語言的符號:文字。文盲。以文害辭。 用文字記下來以及與之有關的:文憑。文藝。文體。文典

遂的解釋 遂 suì 順,如意:遂心。遂願。 成功,實現:未遂。功成名遂。 於是,就:服藥後頭痛遂止。 通達:“何往而不遂”。 進,薦:“不能退,不能遂”。 筆畫數:1

也學習下:文武差事【歷史典故】

比喻明劫暗偷。《冷眼觀》第十二回:“倘若瞞著他,走一趟私鹽,或是打一趟文武差事,輕則剜眼睛,重則廢命。” 偏正 比喻明劫暗偷。《冷眼觀》12回:“倘若瞞著他,走一趟私鹽,或是打一趟~,輕則剜眼睛,重則廢命。”△貶義。描寫偷盜的人。

文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