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孫資

孫資

【生卒】:?-251

字彥龍,太原(今屬山西)人。曹魏時期歷為秘書郎、參丞相軍事、樂亭侯、中書令等職,長期典掌機密,參謀軍國大事。


三國魏太原人,字彥龍。初為曹操所辟。歷縣令,參丞相軍事。魏文帝立,改秘書監為中書監,任中書令,加給事中,賜爵關中侯。明帝景初二年,遼東平,以參謀功封中都侯。齊王芳即位,資與劉放預定大謀,贊成曹爽、司馬懿共輔政之局。曹爽被殺後,任侍中,領中書令。嘉平二年遜位歸第,就拜驃騎將軍,轉侍中。資久掌機密,時陳損益。卒謚貞。

孫資字典分解

孫的解釋 孫 (孫) sūn 兒子的兒子:孫子。孫女。 跟孫子同輩的親屬:外孫。侄孫(侄兒的子女)。 孫子以後的各代:曾(z卬g )孫(孫子的子女)。玄孫(曾孫的子女)。

資的解釋 資 (資) zī 財物,錢財:資源。物資。資財。資金。資費。資料。工資。川資(路費)。 經營工商業的本錢和財產:資本。外資。獨資。合資。資方。 供給,幫助:資助

多學一學:孫鑠【歷史人物】

西晉河內懷人,字巨鄴。少為縣吏,轉主簿。大司馬石苞闢為掾。時晉武帝疑苞,密遣輕軍襲之。鑠為苞謀畫,苞賴以免。遷尚書郎。

孫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