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田租戶調令

田租戶調令

曹操向自耕農民徵收田租戶調的詔令。建安九年(公元204年)曹操打敗袁紹,占據鄴城(今河北臨漳西南)後,下令免徵河北地區當年租賦。同時將過去對兗州(治今山東金鄉東北)、豫州(治今安徽亳縣)農民實行過的按戶徵調綿絹的辦法,加以調整,頒布了“田租戶調令”。規定“畝收租四升,戶出絹二匹,綿二斤”,地方官不得再額外徵收。還規定豪強地主也一律交納田租戶調,不允許他們強迫他人代交和隱瞞人口。按戶徵收絹綿的戶調製,改變了戰國以來以丁為單位用貨幣交納人頭稅的剝削形式,是我國古代賦稅制度一次大的變動。

田租戶調令字典分解

田租的解釋 (1).即田賦。《管子·幼官》:“令曰:田租百取五,市賦百取二,關賦百取一,毋乏耕織之器。”《漢書·成帝紀》:“郡國被災什四以上,毋收田租。” 南朝 宋 鮑

多學一學:田游岩【歷史人物】

唐京兆三原人。高宗永徽時補太學生。罷歸。攜母、妻自蜀歷荊、楚,愛夷陵青溪,築廬其側。長史李安期表其才,召赴京師,辭疾入箕山,居許由祠旁,自號許由東鄰。高宗幸嵩山,訪之,游岩野服出拜,因拜崇文館學士,進太子洗馬,後還山。

田租戶調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