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朱一貴起義

朱一貴起義

康熙(公元1662年—1722年)年間台灣人民起義。朱一貴原為福建漳州府長泰縣人。因受到統冶者的迫害,於康熙五十二年(公元1713年)遷往台灣。他在台灣聯絡受壓迫的民眾,準備起義。清統一台灣後,派往台灣的地方官多貪婪殘暴,無惡不作,人民忍無可忍。朱一貴利用這一時機,於康熙六十年四月,正式發動起義,台灣各地人民紛紛回響。起義軍擊殺清總兵官歐陽凱,隊伍發展到三十萬人。不久,起義軍內部發生分裂,削弱了戰鬥力。清政府乘機派一萬多名軍隊,六百多艘船隻渡海向起義軍進攻。閏六月,朱一貴戰敗被俘。這次起義是乾嘉時期各地人民大規模起義的先聲。

也學習下:朱執信【歷史知識】

1885—1920 廣東番禺人,原籍浙江蕭山。名大符。出身於士大夫家庭。光緒三十年(1904)官費留學日本,次年加入同盟會,任評議部議員兼書記。為《民報》撰文,揭露清政府立憲騙局,參與同資產階級改良派的論戰。曾譯釋馬克思等人的傳略和《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的片斷,是中國近代早期翻譯和介紹《共產黨宣言》的革命者之一。三十二年回國,先後在廣東高等學堂、廣東法政學堂和方言學堂任教,秘密進行革命活動。參

朱一貴起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