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前趙

前趙

十六國之一。匈奴貴族劉曜建立。匈奴漢國在劉聰劉粲統治時,政治腐敗,朝廷實權落入外戚靳準之手。漢昌元年(公元318年)靳準發動政變,盡誅劉氏子孫。時劉聰堂弟劉曜,鎮守長安(今陝西西安),聞靳準叛亂,自長安趕來,行至赤壁(今山西河津西北),在從都城平陽(今山西臨汾西南)逃來的大臣們的擁立下稱帝。次年,劉曜遷都長安,改國號為趙,史稱前趙。光初十一年(公元328年),劉曜在城皋(今河南洛陽東)被石勒戰敗殺死。次年,曜子劉熙、劉胤棄長安,奔上邽(今甘肅天水)。石勒入據長安,令石虎率軍攻下上邽,俘殺劉曜二子,徙其吏民九千餘人於襄國(今河北邢台)。前趙亡。前趙自劉淵稱漢王起至劉熙、劉胤被殺止,歷二十六年。其統治區域,包括今陝西和山西、甘肅、河南各一部分地區。

前趙字典分解

前的解釋 前 qián 指空間,人面所向的一面;房屋等正門所向的一面;家具等靠外的一面,與“後”相對:前面。前邊。前方。面前。前進。前程。 指時間,過去的,往日的,與“後

趙的解釋 趙 (趙) zhào 中國古代國名(a.戰國時代的“趙”;b.西晉結束,匈奴族、羯族先後在北方建立“趙國”,史稱“前趙”、“後趙”):趙客(戰國時燕趙多俠士,遂

順便了解:前驅囊矢【歷史典故】

源見“錦囊三矢”。指出征復仇。清 朱彝尊《滿庭芳.李晉王墓下作》詞:“前驅囊矢日,三垂岡上,置酒臨風。”

前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