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亞羅號事件

亞羅號事件

1856年10月8日(鹹豐六年九月十日)中國商船“亞羅”號,因窩藏海盜,在廣州黃埔港停泊時受到清廣東水師的搜查,所藏海盜和有嫌疑的水手共十二人被拘捕。“亞羅”號為便於走私,雇用一名英國人任船長,並曾向香港英國當局登記過,但登記已經逾期。英國駐廣州代理領事巴夏禮得到“亞羅”號所雇英籍船長的報告,當即赴船干涉廣東水師的正常執勤活動,妄稱“亞羅”號為英國船,中國無權在該船捕人,企圖截留被拘人員,未果。鏇又照會兩廣總督葉名琛,謊稱船上懸有英國國旗,被中國兵勇撕下污辱,要求立即釋放人犯,並公開賠禮道歉。葉名琛復照指出“亞羅”號純系中國商船,被捕人員中確有海盜,但仍答應把有嫌疑的水手釋放。21日(二十三日)巴夏禮向葉名琛發出最後通牒,堅持全數放回人犯並公開賠禮道歉等無理要求,限二十四小時內答覆。葉屈服於英方壓力,被迫將十二名人犯送至英國領事館。巴夏禮又藉口禮貌不周,拒不接受,故意刁難。23日 (二十五日)英國海軍上將西馬糜各厘率軍艦突入珠江口,占領沿江數處炮台,轟擊廣州城,挑起第二次鴉片戰爭。

順便了解:亞祝【歷史官職】

官名。周朝置。掌祭祀祝禱的官員。《逸周書·嘗麥》: “少祝導王,亞祝迎王,降階即假於大宗、少宗”。

亞羅號事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