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孟子周遊列國

孟子周遊列國

戰國中期,儒學大師孟子(約公元前372年-前289年,名軻,鄒國人)曾帶著車子數十乘,學生數百人,遊說於列國間,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憑孟子的名聲,所到國家,國君們都饋贈黃金,供給衣食,聽他的議論。孟子先後到過齊、宋、魯、滕、梁諸國,向滕文公陳說過“為國”之道,和梁惠王展開過關於“義”與“利”的辯論。齊宣王嗣位,孟子從梁國第二次到了齊國,居齊國的客卿相之位。周赧王元年(公元前314年),齊宣王派匡章率軍伐燕,並其地。孟子勸齊宣王送回俘虜,停止搬運燕國的寶器,和燕國的人士協商,擇立一位燕王,然後從燕國撤兵。齊宣王不聽。結果,齊軍在燕國人民的強烈反抗下,被迫撤走。因此,孟子於周赧王三年辭職,離開齊國,回到鄒國。這時孟子已經年老,而且自己的政治主張也不能實現,從此不再出遊,而和“萬章之徒序《詩》 《書》,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

孟子周遊列國字典分解

孟子的解釋 (1). 春秋 時通行以孟仲叔季的排行加在姓名前作稱呼。如 宋國 子 姓,其長女嫁給他國的多稱“孟子”。《左傳·隱公元年》:“ 惠公 元妃 孟子 。” 杜預

多學學:孟嘗焚券【歷史典故】

源見“馮諼市義”。指輕錢財,施仁義,獲取人心。清 袁枚《自壽詩亦嫌有未盡者再賦》之一:“孟嘗焚券除煩惱,蕭惠栽楊總達觀。”

孟子周遊列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