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年、隆之案

年、隆之案

清世宗胤禛(雍正)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對幫助自己奪位的助手進行屠殺,製造了有名的“年、隆之案”。“年”指年羹堯,康熙時即為胤禛門下心腹,曾長期參與胤禛奪取皇位繼承權的密謀。曾任川陝總督,是胤禎奪得皇位的重要支持者。“隆”指隆科多,康熙末年任理藩院尚書、提督九門步軍巡捕三營統領,掌握著警衛京師的兵權,為胤禛奪取皇位出過力。胤禛即位後, 為答謝年、隆,封隆科多為一等公,復加“舅舅”之稱,封年羹堯為三等公,授撫遠大將軍之職,付以西北軍事。但清世宗擔心他們暴露其陰謀奪取皇位的秘密,不利於自己的統治,因而決定殺人滅口。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年羹堯被藉故下獄,責令自殺。雍正五年隆科多被指為結黨專擅,諸事欺隱,處以永遠禁錮,第二年死于禁所。

順便了解:年盡歲除【歷史典故】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五:“況且年近歲逼,家中必然懸望,不如回去。”

年、隆之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