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劉秀度田

劉秀度田

東漢開國初,天下墾田多不實,戶口年紀互有增減。為加強對土地和勞動力的控制,增加政府租稅和田賦的收入,建武十五年(公元39年),劉秀下詔命州郡檢核墾田頃畝和戶口。刺史太守多為詐巧,優待豪強地主。皇帝近臣近親,雖田宅逾制, 亦不敢問,反而以度田為名,百般蹂躪百姓。劉秀遣使者考察,其知州郡大吏奸狀。建武十六年,河南尹張伋等郡守十餘人均坐度田不實,下獄死。度田引起郡國大姓及兵長的反抗。尤以青、徐、幽、冀四州為甚。劉秀軟硬兼施,將反抗平定下去,而度田事則不了了之。

多學一學:劉滬【歷史人物】

字子濬,文質子。頗知書傳,深沉寡言,頗有謀略。以蔭補三班奉職,累遷右侍禁。康定中,為渭州瓦亭砦監押。韓琦薦為閤門祗候。得水洛城,川平土沃,有銀、銅之利。築章川城,獲良田數百頃,鐸斯那及其酋屬來獻結公、水洛等地,願為屬戶。遷內殿崇班,修築水洛城,為權水洛城砦主。病亡。 宋保州保塞人,字子濬。劉文質子。以蔭補三班奉職,累遷右侍禁。仁宗康定中為渭州瓦亭寨監押,權靜邊砦,破黨留等族,平穆寧、臨洮生氐

劉秀度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