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禁閉諸王

禁閉諸王

玄宗對其兄弟、皇子採取的一項隔離性措施。李隆基以臨淄王的身份網羅勇士,謀殺韋後,被立為太子,後又登極稱帝,深知諸王是最有可能奪取帝位的人。因此,他登極後,對諸王採取了禁閉措施。首先起用高力士為左監門將軍,又使一些親信宦官為三品將軍,掌握禁衛軍,嚴禁諸王與群臣交結。開元十年(公元722年)又規定,宗室、外戚、駙馬,非至親不得往還。玄宗兄弟封王的共五人,雖受優厚的生活待遇。但不得任職事。皇子為王者先後共十六人,均在宮城之側各住一宅,號稱十王宅,亦稱十六宅,每宅派宦官管理和監視,只有侍讀官定時出入教書,其餘官屬一律不準和諸王見面。後,皇孫漸多,又設百孫院,亦派宦官管理。太子雖不住東宮,但經常隨從皇帝,居住別院,亦受到一定的監視。

禁閉諸王字典分解

禁閉的解釋 (1) [be placed in confinement]∶把犯錯誤的人關在房中反省(2) [confinement]∶也指這樣的處罰禁閉五天關禁閉

諸王的解釋 (1).指古代天子分封的各諸侯王。 漢 潘勗 《冊魏公九錫文》:“ 魏國 置丞相以下羣卿百僚,皆如 漢 初諸王之制。”(2).眾王。 唐 韓愈 《順宗實錄》

多學一學:禁臠婿【歷史典故】

源見“禁臠㈡”。指帝王女婿。唐 李頎《贈別張兵曹》詩:“君為禁臠婿,爭看玉人游。”

禁閉諸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