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周王子帶之亂

周王子帶之亂

春秋時期,周貴族王子帶(即甘昭公)與周襄王爭奪統治權造成的變亂。襄王做太子時,其弟王子帶受到母親的寵愛,周惠王曾有意廢長立少,因齊桓公的反對而作罷。襄王即位後,王子帶陰謀奪取王位,於襄王三年(公元前649年)勾結周畿附近的楊拒、泉皋和伊雒之戎伐周,攻入王城,焚燒東門。由於秦、晉等國出兵救助,才阻止了諸戎的進攻,王子帶因此受到襄王的討伐而出奔齊國。十年以後,襄王與王子帶和好,召其回京。但不久,王子帶又與襄王的狄後隗氏私通。襄王廢去隗氏王后的地位,王子帶乘機引導狄人伐周,殺周大臣,逐走周襄王。第二年,出奔於鄭的周襄王再次向晉國求救,晉文公出兵幫助襄王重返周都,處死王子帶,歷時十多年的周王子帶之亂才告平息。

順便了解:周朝俊【歷史人物】

明鄞縣人,字夷玉、儀玉。萬曆初在世。諸生。少有才,詩詞俱所擅長,詩學李賀。所著戲曲,以傳奇《紅梅記》為最著名,常演不衰。另有傳奇《香玉人》、《畫舫記》、《李丹記》三種,前二種佚。

周王子帶之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