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商山四皓

商山四皓

商山:又名商阪、地肺山、楚山(今陝西商縣東南)。皓(hào浩):白。此典指秦末隱居在商山的四位年高隱士。秦朝末年殘暴統治,東園公,角(Lù陸,一作“角lù”)里先生、綺(qǐ起)里季、夏黃公四位老先生不堪壓迫,隱居入商山。秦亡,漢朝建立,高祖劉邦訪求並聘請他們出山,四位年高隱士不應徵召。 漢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劉邦跟隨大軍擊敗黥(qííng情)布以後回朝,病得很厲害,更加想要更換太子,留侯張良勸阻,皇上不聽,張良便稱病不理事。叔孫通太傅(輔導太子的官)引用古今事例進行勸告,以死爭保太子。漢高祖劉邦假裝應允,但實際上還是想要更換太子。等到宴會開始,安置酒席,太子侍奉在旁,四位老先生跟隨太子,他們年齡都已八十多歲,鬍鬚和眉毛都是雪白的,衣服和帽子很奇特。漢高祖劉邦感到很奇怪,問道:“他們是乾什麼的?”四位老人走上前回答,各自說出自己的姓名,叫東園公、角里先生、綺里季、夏黃公。漢高祖劉邦於是大驚,說道:“我訪求您們幾位好幾年了,您們總是逃避我,今天您們為什麼自願跟隨我的兒子交遊呢?”四位老人都說:“陛下輕視士人,喜歡辱罵,我們講骨氣不願受侮辱,所以惶恐不安地躲避起來。我們私下聽說太子為人仁義孝順,對人恭敬有禮,喜愛士人,天下人沒有不伸長脖子想為太子拚死效力的,所以我們來了。”漢高祖劉邦說:“麻煩您們,希望善始善終地關心保護太子。”劉邦認為太子“羽翼已成”,就打消了改換太子的主意。後以此典稱年高有德、名望素著之隱士高人;或指隱居山林的高士。此典又作“避秦隱形”、“園綺”、“綺季”、“四翁”、“南山皓”、“綺皓”、“黃公”、“商老”、“四皓”、“四老安劉”、“園公”、“綺園”,“黃綺”、“綺里”、“綺黃”、“商皓”。

【出典】:

《史記》卷55《留侯世家》2046、2047頁:“漢十二年,上從擊破布軍歸,疾益甚,愈欲易太子。留侯諫,不聽,因疾不視事。叔孫(叔孫通,漢朝建立,他與儒生共立朝儀)太傅稱說引古今,以死爭太子,上詳(通“佯”,假裝)許之,猶欲易之,及燕(通“宴”),置酒,太子侍。四人從太子,年皆八十有餘,鬚眉皓白,衣冠甚偉。上怪之,問曰:‘彼何為者?’四人前對,各言名姓,曰東園公,角里先生、綺里季、夏黃公。上乃大驚,曰:‘吾求公數歲,公辟(通“避”)逃我,今公何自從吾兒游乎?’四人皆曰:‘陛下輕士善罵,臣等義不受辱,故恐而亡匿。竊聞太子為人仁孝,恭敬愛士,天下莫不延頸(伸長脖子遙望)為太子死者,故臣等來耳。’上曰:‘煩公幸卒調護太子。’”

【例句】:

三國魏·曹植《商山四皓贊》:“嗟爾四皓,避秦隱形。劉項之爭,養志弗營。” 魏·阮籍《詠懷》之四十二:“園綺遁南嶽,伯陽隱西戎。” 唐·盧照鄰《樂府雜詩序》:“綺季留侯,神交仿佛,遂復驅逼幽憂之疾,經緯朝廷之言。” 唐·駱賓王《疇昔篇》:“誰能局跡依三輔,會就商山訪四翁。” 駱賓王《上齊州張司馬啟》:“常願處幽控寂,追夏黃於商山。” 唐·李白《奉餞十七翁》:“則綺皓不得不遁於南山,魯連不得不蹈於東海。” 唐·杜甫《寄李十二白》:“蘇武元還漢,黃公豈事秦。” 杜甫《收京》之二:“羽翼懷商老,文思憶帝堯。” 唐·杜牧《題青雲館》:“四皓有芝輕漢祖,張儀無地與懷王。” 杜牧《題商山四皓廟》:“南軍不袒左邊袖,四老安劉是滅劉。” 宋·陸游《幽居》之二;“市隱昔曾從嘯父,山棲今欲效園公。” 元·揭傒斯《送徐道士歸豫章西山》:“不見綺與園,但見伊與周。” 明·萬壽祺《入沛宮》:“我亦遠隨黃綺去,東山重唱采芝歌。” 清·顧炎武《贈孫征君奇逢》:“伏生終入漢,綺里只辭秦。” 清·趙執信《酬王阮亭先生見寄》之三:“乘時朱虎讓,失意綺黃親。” 清·黃景仁《使院堂陰奇石》:“豈惟倒海岳,或恐下商皓。”

商山四皓字典分解

成語商山四皓的解釋 舊時泛指有名望的隱士。

商山的解釋 山名。在今 陝西 商縣 東。亦名 商嶺 、 商阪 、 地肺山 、 楚山 。地形險阻,景色幽勝。 秦 末 漢 初四皓曾在此隱居。 晉 陶潛 《桃花源詩》:“

四皓的解釋 (1).指 秦 末隱居 商山 的 東園公 、 甪里先生 (甪,一作角)、 綺里季 、 夏黃公 。四人鬚眉皆白,故稱 商山 四皓。 高祖 召,不應。後 高祖 欲廢

順便了解:商團【歷史知識】

清末準武裝團體。由城市工商各界建立,初創時以保護地方治安為主要宗旨,參與巡防、緝盜、救火等活動。辛亥革命中有的地方商團參加了光復活動。參見“上海商團”。

商山四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