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省港大罷工

省港大罷工

廣州、香港工人,在中華全國總工會領導下,為支援五卅運動,反對帝國主義而舉行的政治大罷工。1925年6月19日,香港十餘萬工人,在蘇兆征、鄧中夏領導下開始罷工,罷工工人發表宣言,表示堅決與上海、漢口等地工人採取同一行動,與帝國主義決一死戰,擁護上海工商學聯合會提出的解決五卅慘案的條件;並向香港當局要求政治自由、法律平等。罷工工人紛紛返回廣州。6月23日,一部分回到廣州的工人會同市郊農民、青年士兵、學生等共十餘萬人,舉行示威遊行。當遊行隊伍經過沙面租界對岸的沙基時,英法等帝國主義開槍掃射示威民眾,當場打死五十餘人,重傷一百七十餘人,輕傷不計其數。沙基慘案激起中國人民更加猛烈的反帝怒火,罷工工人激增到二十五萬人。中國共產黨為了統一領導這場鬥爭,在廣州成立了以蘇兆征為委員長的省港罷工委員會,並組織了兩千多名的工人武裝糾察隊,嚴密封鎖香港,使之對外交通斷絕,經濟活動陷於癱瘓,變成“死港”、“臭港”。省港大罷工在全國人民的支持下,於1926年10月勝利結束,歷時十六個月,這在世界工人運動史上是很少見的。這次大罷工沉重打擊了英帝國主義,促進了廣東革命根據地的鞏固和北伐戰爭的進行。

也學習下:省方大使【歷史官職】

官名。北齊置。負責巡視州郡。《北齊書·李雅廉傳》: “肅宗即位,(稚廉)兼散騎常侍、省方大使,行還,所奏多見納用。”

省港大罷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