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合縱連橫

合縱連橫

戰國時期各諸候國在封建兼併戰爭中所採取的一種外交和軍事鬥爭策略。據《韓非子·五蠹》篇記載,所謂“縱”,即會集眾多的弱國以攻打一個強國;所謂“橫”,即侍奉一個強國以攻打眾多的弱國。《淮南子·覽冥訓》篇高誘注對“縱”和“橫”解釋說: “南與北合為縱,西與東合為橫。”實際上,所謂合縱,就是從南到北的楚、韓、魏、趙、燕等國聯合起來對抗西方的強秦,或東方的強齊;所謂連橫,即指秦或齊國拉攏一個或幾個弱國攻打另外幾個國家。連橫亦稱連衡。最早主張合縱者為公孫衍(號犀首)。周顯王四十六年(公元前323年), 魏將犀首發起魏、趙、韓、燕,中山“五國相王”,即互尊為王,以抗秦。最早提倡連橫者為張儀。周顯王四十七年,擔任秦惠王相的張儀免去相位,而出任魏惠王的相,但張儀的真正意圖是想讓魏國先服事秦國並使其它諸侯效法魏國。稍後的蘇秦也是一位有名的合縱者。長平之戰後,兼併戰爭形勢發生了變化,合縱與連橫發展成為東方六國聯合反抗秦國兼併與秦國拆散東方國家聯盟之間的鬥爭。

合縱連橫字典分解

合縱的解釋 [vertical integration] 又寫作“合從”。戰國時蘇秦遊說六國諸侯實行縱向聯合與秦國對抗的政策。南北為縱,東西為橫。參

連橫的解釋 (1). 戰國 時 張儀 遊說六國共同事奉 秦國 稱連橫; 蘇秦 說六國聯合抗 秦 叫合縱。《戰國策·齊策一》:“ 張儀 為 秦 連橫。”《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

多看看:合水【歷史地名】

①在今四川彭山縣東北府河注入岷江處。《晉書·李勢載記》:東晉永和三年(347), 桓溫“次青衣,勢大發軍距守,又遣李福與昝堅等數千人,從山陽趣合水距溫”。即此。②在今四川樂山市東南大渡河注入岷江處。《水經·江水》:江水“又東南過犍為武陽縣,青衣水、沫水從西南來,合而注之”。故名合水。

合縱連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