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浮一大白

浮一大白

劉向《說苑.善說》:“魏文侯與大夫飲酒,使公乘不仁為觴政,曰:‘飲不釂者,浮以大白。’”

浮:舊時行酒令罰酒,引申為滿杯。白指罰酒用的酒杯。浮一大白,原意是罰酒。後以浮一大白謂滿飲一大杯酒。亦作“浮一大瓟”。

秦牧《幻想的彩翼》:“當我在劇場裡看到杜十娘的鬼魂、敫桂英的鬼魂怎樣冉冉飄蕩,活捉仇人的時候,明知那是荒誕虛構的,不是仍按捺不住一種如浮一大白的痛快之感嗎?”


述賓 白,罰酒所用的杯。滿滿飲一大杯酒。語本漢·劉向《說苑·善說》:“魏文侯與大夫飲酒,使公乘不仁為觴政,曰:‘飲不酹者,浮以大白。’文侯飲而不盡酹,公乘不仁舉白浮君。”清·黃周里《補張靈崔瑩合傳》:“一日,靈獨坐讀《劉伶傳》,命童子進酒,屢讀屢叫絕,輒拍案~。”△多用於飲酒方面。→金谷酒數。也作“浮一大瓟”。

浮一大白字典分解

成語浮一大白的解釋 浮:違反酒令被罰飲酒;白:罰酒用的酒杯。原指罰飲一大杯酒。後指滿飲一大杯酒。

大白的解釋 (1) [become known;come out]∶徹底顯露、完全清楚真相大白(2) [chalk]∶用來粉刷牆壁的白色堊土

多學一學:浮浪人【歷史知識】

東晉元帝時,無籍貫之人及不樂州縣編戶者謂之浮浪人。所輸亦無定數,計其量而輸,終優於正課。

浮一大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