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合水

合水

①在今四川彭山縣東北府河注入岷江處。《晉書·李勢載記》:東晉永和三年(347), 桓溫“次青衣,勢大發軍距守,又遣李福與昝堅等數千人,從山陽趣合水距溫”。即此。

②在今四川樂山市東南大渡河注入岷江處。《水經·江水》:江水“又東南過犍為武陽縣,青衣水、沫水從西南來,合而注之”。故名合水。

合水字典分解

合的解釋 合 hé 閉,對攏:合眼。合抱。珠連璧合。貌合神離。 聚集:合力。合辦。合股。合資。 不違背,一事物與另一事物相應或相符:合格。合法。情投意合。 應該:合該。合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多學一學:合慶鎮【歷史地名】

初名薛家碼頭。即今上海市浦東新區川沙鎮東北十里合慶鎮。清光緒《江蘇全省輿圖》:川沙縣東北有“合慶”。 在上海市浦東新區東部,東臨長江口。面積36.6平方千米。人口4.9萬。鎮人民政府駐合慶,人口 1100。因清同治年間顧姓在此開設顧合慶雜貨店,故名。1934年設合慶鄉,1947年廢,1948年復置鄉。1959年改公社,1984年又改鄉,1995年置鎮。2000年蔡路鎮撤銷併入。產稻、小麥。有農機

合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