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中國共產黨旅歐總支部

中國共產黨旅歐總支部

中國共產黨創建時期在歐洲建立的黨組織。中國共產黨創立時期,旅歐勤工儉學的中國共產主義知識分子,也在旅歐勤工儉學學生和華工中進行共產主義組織的籌建工作。1921年春,由張申府、周恩來發起邀集部分團體代表,在巴黎建立共產主義小組。之後張申府、周恩來,劉伯堅分別赴德國、比利時和法國建立和發展基層組織。到1922年6月3日,在巴黎西郊召開了代表大會、到會代表有周恩來、趙世炎、陳延年等十八人,會議進行三天,由趙世炎主持。經過討論議決組織名稱為“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大會通過了章程,選舉了少共中央執行委員會。趙世炎為書記,周恩來為宣傳委員,李維漢為組織委員。1922年8月,經黨中央決定,正式成立了“中國共產黨旅歐總支部”,負責人為張申府、趙世炎、周恩來、陳延年等。下設三個支部:旅德支部、旅法支部和旅比支部。1922年11月, “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致函團中央,申請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翌年1月,中共中央覆信批准這一請求。2月,“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在巴黎召開臨時代表大會,正式改名為“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旅歐總支部”,由周恩來任總支書記,出版機關刊物《少年》。1923年6月,中國共產黨旅歐總支部舉行第二次代表大會,增選鄧小平為總支委員,並決定出版機關刊物《赤光》以代替《少年》。中國共產黨旅歐總支部是旅歐社會主義青年團的領導核心,起初處於秘密狀態,它所領導的活動都是以旅歐社會主義青年團名義出現的,直到1925年4月1日,它的名字才第一次在刊物上出現。旅歐黨、團組織的建立,使留法勤工儉學學生和華工的反帝反封建鬥爭進入了新的階段,並為中國革命培養了一大批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為中國共產黨造就了一大批優秀的領導幹部和革命活動家。1925年末,旅歐黨團組織成員大部分回國或赴俄學習,支部工作隨之基本結束。

中國共產黨旅歐總支部字典分解

中國的解釋 (1) [Central Plains]∶指中原地區與中國抗衡。——《資治通鑑》(2) 又驅中國士眾。將中國人。(3) [capital

多學一學:中涎澤【歷史地名】

又稱陸涼海。在今雲南陸良縣東南。《明史·地理志》 陸涼州:“下有中涎澤,即南盤江所匯也。”《清一統志·曲靖府》:中涎澤“在陸涼州東南邱雄山下,瀟湘江諸水至是匯而為澤,州境十八泉與南澗諸水皆注之”。《清史稿·地理志》 陸涼州:“東北:陸涼湖,與中涎澤相連,周百餘里。”近代逐步排乾墾殖,現為陸良華僑農場。

中國共產黨旅歐總支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