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中國人民反割台鬥爭

中國人民反割台鬥爭

中日《馬關條約》規定將台灣割讓日本,中國人民義憤填膺,掀起了聲勢浩大的反對割台的鬥爭浪潮。各界人士以罷市、發布檄文、通電、上書等方式表示強烈抗議。台灣人民更是“捶胸泣血,萬眾一心,誓同死守”。清政府卻不顧人民的意願,一意孤行,派李經方(李鴻章之子)於1895年6月2日(光緒二十一年五月初十日)與日本簽訂交割台灣證書。而在此前四天, 日本侵略軍已從基隆以東五十里的澳底登入,清政府命令台灣文武官員內渡, 日軍不日即陷基隆、台北。台灣巡撫唐景崧遵旨內渡廈門。幫辦台灣軍務、台南守將劉永福,在愛國軍民的擁護下領導抗戰。他集眾訂立盟約,提出“眾人一心,兵民一氣,不計生死”的口號,與蜂擁而起的民眾武裝義勇軍團結配合,共同戰鬥。義勇軍以吳湯興、徐驤、姜紹祖等部最為著名。他們先是在台灣北部的新竹一帶屢挫日軍,後因糧械不濟失利,姜紹祖在戰鬥中被俘犧牲。吳湯興、徐驤等率部南撤,在苗栗一帶奮勇拒敵後,與劉永福所派前來接應的吳彭年部黑旗軍,一道退守大甲溪。後在劉永福親軍七星隊的增援下,在台灣中部重鎮彰化與日軍激戰,給敵人以重創,吳湯興、吳彭年及七星隊大多數戰士壯烈犧牲,彰化失守。接著,愛國軍民艱苦御守嘉義,台南。在危急的形勢下,劉永福棄軍內渡,徐驤力戰陣亡。10月21日(九月四日)台南失陷。日軍自澳底登入至此時侵占全台,歷時五個月之久,投入兵力五萬餘,傷亡及疲病遣返者共達三萬餘。號稱最精銳的日本近衛師團,被消滅了將近一半,師團長、親王北白川能久中將、旅團長山根信成也先後重傷斃命。此後五十年間,台灣人民不斷進行反對日本殖民統治的鬥爭。

中國人民反割台鬥爭字典分解

中國的解釋 (1) [Central Plains]∶指中原地區與中國抗衡。——《資治通鑑》(2) 又驅中國士眾。將中國人。(3) [capital

也學習下:中庵集【歷史知識】

書名。元劉敏中撰。二十五卷。魏誼編。卷一至十六文,卷十七至二十五賦、詩。集中奏議數篇,所論皆當時要政。傳世有元刻本,題《中庵先生劉文簡公文集》。《四庫全書》著錄二十卷,系從《永樂大典》輯出,不及元本完備。

中國人民反割台鬥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