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雲南箇舊錫礦工人反抗鬥爭

雲南箇舊錫礦工人反抗鬥爭

1903年5月14日(光緒二十九年四月十八日)箇舊錫礦工人為反對法國修築滇越鐵路,反對清政府出賣路礦和鎮壓民眾愛國運動,在周雲祥領導下發動起義,提出“仇教阻路”、“阻洋占廠”的口號,擊敗清軍,占領錫礦。附近漢, 彝、苗、哈尼各族工人、農民紛紛參加,聚眾愈萬,連克臨安、石屏等地,雲南“省城大震,各屬沸騰”。這是中國工人一次規模較大的反帝反清起義。起義最後被清政府鎮壓下去,周雲祥英勇犧牲。

雲南箇舊錫礦工人反抗鬥爭字典分解

雲南的解釋 [Yunnan Province] 中國西南邊境的省。面積38萬多平方公里,人口3260萬,省會昆明。是中國民族成分最複雜的省。全境多山,高差很大,氣候垂直變化

看一看:雲韶大夫【歷史官職】

官名。金、元教坊階官。金二十五階之第一階,秩從四品上。元十五階第一階,從三品。 官名,也是官階名。金朝的教坊,舊用武散官,大定二十九年(公元1189年),以為不稱,乃創定二十五階。從四品下,稱雲韶大夫,掌女樂。見《金史·百官一》,參看“教坊”條。

雲南箇舊錫礦工人反抗鬥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