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推事

推事

官名。清末各級審判廳之審判官。光緒三十二年(1906)後設大理院等各級審判機構。始置。品秩自從五品至正七品不等。職掌刑民案件審理。


官名。宋代於大理寺置推丞、評事,省稱推事。清末於大理院及各級審判廳置推事,掌理審判事務,始成為正式官名。大理院推事秩正五品,高等審判廳與地方審判廳推事,秩均為從五品,初級審判廳推事秩從六品。北洋政府時期大理院中每庭設推事若干人,亦稱庭員,並以推事或推丞一人兼充庭長;高等審判廳的審判,各庭由推事三人組成合議庭行之,並以其中一人為庭長;地方審判廳的第一審由推事一人獨任辦理,第二審則以推事三人組織合議庭行之;初級審判廳的審判則由推事一人獨任辦理。國民黨政府各級法院亦均置推事,掌各類訴訟案件的審判。

推事字典分解

推事的解釋 (1) [judge]∶舊時法院的審判員(2) [recommend and wait on]∶推尊侍奉

推的解釋 推 tuī 手抵物體向外或向前用力使物移動:推車。推搡。推拿。推倒。推敲。順水推舟。 使用工具向前移動進行工作:推頭。推土。 使事情開展:推廣。推行(x妌g )

事的解釋 事 shì 自然界和社會中的現象和活動:事情。事件。事業。 變故:事故(出於某種原因而發生的不幸事情,如工作中的死傷等)。事端。 職業:謀事(指找職業)。 關係

不妨一看:推乾就濕【歷史典故】

同“推燥居濕”。明 徐𤱻《殺狗記.孫榮奠墓》:“三年乳哺恩愛深,推乾就濕多勞頓。”郭沫若《虎符》附錄《寫作緣起》:“推乾就濕,畫荻和丸之類,都是兒女小時的事。” 見“推燥居濕”。郭沫若《虎符·附錄·寫作緣起》:“~,畫荻和丸之類,都是兒女小時的事。”

推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