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美岱召

美岱召

在今內蒙古土默特右旗東。明隆慶年間,由蒙古土默特部首領俺答汗及其妻三娘子主持修建。原名靈覺寺,後改名壽靈寺。萬曆間,邁達里胡圖克圖來此傳教,故又稱邁達里廟、麥大力廟或美岱召。


原名靈覺寺,後改壽靈寺。在內蒙古自治區土默特右旗美岱召村,東距包頭市東河區約50千米。明隆慶年間,土默特蒙古部主阿勒坦汗受封順義王,在土默川上始建城寺。萬曆三年(1575年)建成第一座城寺,朝廷賜名福化城。西藏邁達里胡圖克圖於萬曆三十四年來此傳教,所以又稱邁達里廟、邁大力廟或美岱召。城寺周圍築有圍牆,土築石塊包砌,平面呈長方形,周長681米,四角建有角樓,南牆正中開設城門,並建有城樓,城門上嵌有明代擴建寺廟時刻的石匾額,上題“泰和門”。城內有供奉佛像的大殿,殿內有明代繪製的壁畫,畫面上蒙古服飾的人物像中,有傳為阿勒坦汗及夫人三娘子的畫像,為內蒙古召廟壁畫中獨有的一處。城內有順義王家族世代居住的樓院,還有供奉傳為儲藏三娘子骨灰的太后殿,骨灰儲藏在殿內的檀香木塔中。城寺兼具城堡、寺廟和邸宅的功能,在內蒙古地區僅保存此一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美岱召字典分解

召國語字典 召 zhào 召喚:召集。召見。 召致,引來:召禍。召人怨。 召 shào 古通“邵”,古邑名,在今中國陝西省岐山縣西南。(三)姓氏。 筆畫數:5; 部首:

多看看:美錢【歷史知識】

秦漢時稱鑄造質量較好、厚薄輕重合於法律規定的錢幣為“美錢”,質次量輕者則為“惡錢”。

美岱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