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天元

天元

①曆法名。周曆建子,以今農曆十一月為正月,後世以周曆得天之道,謂之天元。《後漢書·陳寵傳》:“夫冬至之節,陽氣始萌,故十一月有蘭、射干、芸、荔之應。《時令》曰:‘諸生盪,安形體’,天以為正,周以為春,……周以天元,殷以地元,夏以人元。”②謂歲時運行之理。《史記·曆書》:“王者易姓受命,必慎始初,改正朔,易服色,推本天元,順承厥意。”司馬貞索隱:“言王者易姓而興,必當推本天之元氣行運所在,以定正朔,以承天意,故云承順厥意。”③天元術中的未知數,常簡記為元。又常作*元一*天元術的簡稱。④北元蒙古可汗脫古思帖木兒年號(1379—1388)。凡十年。

天元字典分解

天元的解釋 (1).謂歲時運行之理。《史記·曆書》:“王者易姓受命,必慎始初,改正朔,易服色,推本天元,順承厥意。” 司馬貞 索隱:“言王者易姓而興,必當推本天之元氣行運所

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天空。天際。天罡(北斗星)。天淵(上天和深淵,喻差別大)。天馬行空(喻氣勢豪放,不受拘束)。 在上面:天頭(書頁上面的空白)。

元的解釋 元 yuán 頭、首、始、大:元兇。元首。元旦。元年。元勛。元帥。狀元(科舉考試第一名)。 基本:單元。元件。元氣(精氣,根本)。元素。元音。 同“圓”⑦。 未

順便了解:天從廣德皇帝【歷史知識】

見“黃廣德”。

天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