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伯陽父

伯陽父

亦作伯陽甫。周人。幽王時太史。幽王寵褒姒,廢太后申後與太子宜臼,立褒姒所生之子伯服為太子,王室多故。幽王二年(前780),鎬京大地震,三川(涇、渭、洛)竭,岐山崩。乃解釋並預言:“陽伏而不能出,陰迫而不能烝,於是有地震。今三川實震,是陽失其所而鎮陰也。陽失而在陰,川源必塞;源塞,國必亡。”(《國語·周語上》)

伯陽父字典分解

伯陽的解釋 (1).古賢人。相傳為 舜 七友之一。《墨子·所染》:“ 舜 染於 許由 、 伯陽 。” 孫詒讓 間詁:“此 伯陽 自是 舜 時賢人。”《呂氏春秋·本味》:“故

父國語字典 父 fù 爸爸,母親的丈夫:父母。父輩。父子。父兄。 對男性長輩的稱呼:父老(一國或一鄉的長者,亦指古代鄉里中管理公共事物的人)。伯父。舅父。 女子母 父 f

多學一學:伯帖木兒【歷史人物】

元蒙古欽察部人。世祖至元中充哈剌赤,入備宿衛,以忠謹聞。從征叛王乃顏有功,超授顯武將軍。後又與徹里帖木兒屢討哈丹,以敢戰得厚賜。

伯陽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