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三國志注

三國志注

書名。南朝宋裴松之撰。宋文帝以陳壽《三國志》記事過於簡略,命松之為作補註。松之廣搜資料,引用之書多達二百餘種,於元嘉六年(429)寫成,字數幾為《三國志》之三倍。除少數有關文字上的解釋外,絕大部分為補充缺漏、備載異說、矯正謬誤、辨明是非,並對史家和著作予以評論。其主要價值在於提供大量資料,使史事愈益詳明,以補《三國志》之不足。如曹魏的屯田制度,在《三國志》中兩處記載僅五十四字,而注文則補充了三百二十九字;著名哲學家王弼的事跡,《三國志》僅有二十三字,而注文則補充了七百五十餘字;著名科學技術家馬鈞,在《三國志》中一字未提,而注文則補充了一千二百餘字。此外,還對錯誤的記載予以考訂改正,對歧異的記載加以比較分析,使讀者便於了解史事真相。歷代學者公認注文與《三國志》同具重要的價值。

三國志注字典分解

三國的解釋 [the Three Kingdoms-Wei, Shu Han and Wu -which divided China from A.D. 222&mdash

順便了解:三字冤【歷史典故】

同“三字沉獄”。林百舉《吊新中華報故址》詩:“羅織方銜三字冤,狼煙又掃千軍傑。”

三國志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