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謝朏

謝朏

441—507

南朝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字敬沖。謝弘微孫。幼聰慧。起家撫軍法曹行參軍,為衛將軍袁粲長史。蕭道成進太尉,亦以之為長史。道成與共論魏晉禪代事,竟不苟同,因遷侍中。及齊受禪,侍中當解璽,則佯作不知,詔免官禁錮五年。永明中,為義興太守,歷中書令。梁武帝即位,屢詔征之為侍中、司徒、中書監等官,均不就。後經遣謁者敦授,始拜受。所著書及文章,並行於世。

謝朏字典分解

謝的解釋 謝 (謝) xiè 對別人的幫助或贈與表示感激:謝謝。謝儀。謝忱(謝意)。謝恩。謝意。面謝。致謝。感謝。 認錯,道歉:謝過。謝罪。 推辭:謝絕。閉門謝客。 凋落

朏的解釋 朏 fěi 新月開始生明發光,亦用於農曆每月初三日的代稱。 天將明:“漸朏微明光八表。” 朏 kū 髖,胯骨。 臀。 筆畫數:9; 部首:月; 筆順編號:3

也學習下:謝夫人【歷史知識】

?—299 西晉人,名玖。父屠羊為業。選入後宮為才人。及有娠,賈后妒之,乃求還西宮,生愍懷太子,年三四歲,惠帝仍不知。太子立,拜為淑媛。賈后既害愍懷,因亦殺之。

謝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