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黑鋪

黑鋪

亦作黑普、黑濮。部分哈尼族的別稱。康熙《元江府志》卷二:“黑鋪,其俗與阿泥(即“窩泥”)同而言語微異,性巧慧,善作宮室,元江器用竹几、竹床、竹棹、竹凳、竹梯備極精巧,雖漢人不能過。”近代哈尼族中有一部分仍自稱“黑鋪”,分布在思茅地區、元江和新平一帶。

黑鋪字典分解

黑的解釋 黑 hēi 像墨和煤那樣的顏色,與“白”相對:黑白。 暗,光線不足:黑暗。黑夜。 隱蔽的,非法的:黑槍。黑市。黑社會。 惡毒:黑心。 姓。 烏紅亮 筆畫數:1

鋪的解釋 鋪 (鋪) pū 把東西散開放置,平擺:鋪開攤平。鋪床。鋪墊(a.臥具;b.襯托,陪襯,寫作技巧之一)。鋪張。平鋪直敘。 鋪 (鋪) pù 商店:飯鋪。肉鋪。

順便了解:黑水【歷史地名】

① 《尚書· 禹貢》: “華陽黑水惟梁州”;“黑水西河惟雍州”; “導黑水,至於三危,入於南海。” 歷來經學家解釋不同: 一說以為梁、雍二州的黑水和導川的黑水是一條水,發源雍州,南流過梁州,入南海,見偽 《孔傳》 及孔穎達 《書疏》 引 《水經》; 一說以為梁、雍二州各有一黑水,導川的黑水,即為雍州的黑水,見 《括地誌》 等書; 另說以為梁、雍及導川為三黑水,見蔣廷錫 《尚書地理今釋》。諸家推定

黑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