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賢良方正

賢良方正

賢良方正聯稱。分見各條。


賢良方正也稱賢良文學,簡稱賢良,為漢代舉薦人才的科目之一,此科重在文學知識。《漢書·宣帝紀》:“有能箴朕過失,及賢良方正直言極諫之士以匡朕之不逮,毋諱有司。”“唯恐羞先帝聖德。故並舉賢良方正以親萬姓。”《後漢書·肅宗孝章帝紀》:“令太傅、三公、中二千石、二千石、郡國守相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之士各一人。”

賢良方正字典分解

成語賢良方正的解釋 賢良:才能,德行好;方正:正直。漢武帝時推選的一種舉薦官吏後備人員的制度,唐宋沿用,設賢良方正科。指德才兼備的好人品。

賢良的解釋 [able and virtuous man;be able and virtuous] 有德行的人;才德兼備的人

方正的解釋 (1) [upright and foursquare]∶成正方形,不歪斜字寫得很方正(2) [upright;righteous]∶正直不阿為人方正方正之不容

多看看:賢者在位能者在職【歷史典故】

有賢德的人居於掌權的地位,有才幹的人就任合適的職務。 形容國家政治清明,用人惟才,用人惟賢。語出《孟子.公孫丑上》:“賢者在位,能者在職,國家閒暇,及是時,明其政刑。雖大國,必畏之矣。”宋.陳亮《勉強行道大有功》:“賢者在位,能者在職,而無一民之不安,無一物之不養,則大有功之驗也。”韜奮《抗戰以來.三談抗日各黨派對憲政的要求》:“中國古訓,賢者在位,能者在職,是知今日政治,人事之更張,刻不容緩。

賢良方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