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林則徐日記

林則徐日記

書名。清林則徐撰。林氏在官,每日均有所記,後有散佚。現已出版的日記,年代最早是嘉慶十七年(1812),最晚為道光二十五年(1845)。光緒三年(1877)曾刊行《滇軺紀程》、《荷戈紀程》。後《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鴉片戰爭》亦收入《林則徐日記》。1962年出版的中山大學歷史系所編《林則徐集·日記》,依據所能收集到的原稿、抄本、刻本校印,為現行內容最多的印本。道光二年以前的日記,是林氏官翰林院,充江西、雲南考官和浙江道員時所記。道光三年至十二年,任蘇、陝、鄂、豫等省臬司、藩司和東河總督等,此時期日記所剩極少。道光十四至十八年,歷任江蘇巡撫、署兩江總督、湖廣總督,其中道光十四、十五、十八三年日記完整,道光十七年所缺不到一月。道光十九年及二十年八月至二十一年五月的日記,是在廣東、浙江領導禁菸運動、反抗外國侵略所記,保存了大量有關鴉片戰爭的原始資料。道光二十二年七月至年底和道光二十五年一個多月的日記,前者為謫戍新疆途中所記,後者則記赴南疆勘墾事。本書提供了嘉慶、道光間政治、軍事、民政、水利、地理、學術諸方面史料,為研究林氏事跡的重要資料。

也學習下:林宗道【歷史人物】

宋福州福清人,字仲學。性聰敏,頗以才氣自負,文章詞氣豪逸。善隸書,晚年筆益蒼健。理宗景定間嘗領鄉薦。

林則徐日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