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班況

班況

西漢扶風安陵(今陝西鹹陽東北)人。班彪祖父。初舉孝廉為郎,積功勞至上河農都尉。後入為左曹、越騎都尉。成帝初,女為倢伃。後致仕就第,貲累千金。

班況字典分解

班的解釋 班 bān 一群人按次序排成的行列:排班。按部就班。 工作或學習的組織:班組。班級。班長。班主任。領班。 軍隊編制中的基層單位,在“排”以下。 工作按時間分成的

況的解釋 況 kuàng 情形:情況。狀況。近況。況味(境況和情味,如“他的處境不好,況況難言”)。 比方:比況。每況愈下。 文言連詞,表示更進一層:況且。何況。 姓。

多看看:班姬【歷史典故】

①指班婕妤,唐沈佺期《風簫曲》: “飛燕侍寢昭陽殿,班姬飲恨長信宮。” ②泛指失寵妃嬪。唐邵謁《漢宮井》詩: “轆轤聲絕離宮靜,班姬幾度照金井。”③泛指嬪妃。唐王維《早朝》詩: “方朔金門侍,班姬玉輦迎。” ●《漢書·孝成班婕妤傳》: “孝成班婕妤,帝初即位選入後宮。始為少使,俄而大幸,為婕妤:居增成舍。” “鴻嘉三年,趙飛燕譖告許皇后、班婕妤挾媚道,祝詛後宮,詈及主人。許皇后坐廢……趙氏娣弟驕

班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