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霜

貴霜怎么寫好看

貴霜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中亞古國名。名似作Kusa、Kusi,貴霜乃譯自其形容詞Kusana。公元前二世紀後半葉,原居敦煌、祁連間的月氏為匈奴所滅,移居大夏,分其國,置五翕。其一為貴霜翕侯,地一說在瓦漢(Wakhan)以西。公元前一世紀後半葉,貴霜翕侯丘就卻(KujulaKadphises)兼併四翕侯,自立為丘,國號“貴霜”,遂開創貴霜王朝。據《後漢書·西域傳》,丘就卻越過興都庫什山,入侵安息,取高附,滅罽賓、濮達,占有整個喀布爾河流域。其子閻膏珍(Vima Kad-phises)又滅天竺,置將一人監領之。貴霜於東漢章帝章和元年(87)入貢。和帝永元二年(90)因求漢公主遭班超拒絕,怒遣副王謝將兵七萬攻超,兵敗,由是歲奉貢獻。至迦膩色伽(Kanishka)在位期間,貴霜王朝臻於極盛。公元三世紀以降,因受印度笈多王朝和波斯薩珊王朝壓迫,領土日蹙,國勢益衰,苟延至五世紀中葉,為噠所滅。

詞語分解

  • 貴的字典解釋 貴 (貴) ì 價錢高,與“賤”相對:貴賤(a.價格的高低;b.指人的地位高低;c.方言,無論如何)。春雨貴如油。 指地位高:貴族。貴戚。貴望(尊貴的門第和聲望)。 敬辭,稱與對方有關的事物:貴國。貴
  • 霜的字典解釋 霜 ā 附著在地面或植物上面的微細冰粒,是接近地面的水蒸氣冷至攝氏零度以下凝結而成的:霜降。霜凍。霜序(指深秋季節)。霜秋。霜期。霜天。 像霜一樣的東西:柿霜。西瓜霜。 形容白色:霜鬢。霜刃。霜鋒。

歷史知識推薦:王厚

?— 北宋江州德安今屬江西人,字處道。王韶子。少從父征戰,官至通直郎。紹聖中,勾當熙河公事,與河州守將同議收復湟、鄯。元符初,出師邈川今青海樂都南,降瞎征、隴拶等部,平定湟、鄯,知湟州治今青海樂都南。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貴霜歷史

相關歷史

貴霜_貴霜介紹_歷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