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文毅公奏議

歷史字典解釋

書名。清那彥成撰。子容安編輯。那彥成歷江西、廣東、陝等地巡撫、總督,曾任兩廣直隸總督及葉爾羌等地辦事大臣,官至軍機大臣有道光年間刊本,凡八十卷。是書所收奏議是其歷年出任封疆時所作。始於嘉慶四年(1799),終於道光十一年(1831)。排列以其任官先後為序,一任之內的奏議再分門類,形成一官一集。卷首另有世系官階一篇,記其嘉慶四年八月前簡歷。與以後奏議的年月相連,故通集可作年譜使用。是書編帙浩大,內容廣泛,材料豐富。涉及到清代中葉以後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有不少關於嘉慶年間川陝白蓮教和李文成起義的材料。奏議中所反映的西北邊疆地區的情況,亦為研究西北地區及少數民族政治、經濟、社會生活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詞語分解

  • 奏議的解釋 ∶臣子向帝王上書陳述事情,議論是非 ∶奏章詳細解釋.臣下向帝王上書言事,條議其是非,謂之奏議。《東觀漢記·光武帝紀》:“有司奏議曰:‘追跡先代,無郊其五運之祖者。’” 唐 韓愈 《唐故江南西道觀察

歷史知識推薦:寧河將軍

官名。南朝梁置。天監七年定為施用於境外武職二十四班中的八班,擬略遠將軍等號,大通三年定製後班階略高,擬驍雄將軍等號。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那文毅公奏議歷史

相關歷史

那文毅公奏議_那文毅公奏議介紹_歷史知識